自遊主義-喀什米爾:交換好奇之旅

我們在喀什米爾絕大多數的時間,都是在街頭巷弄遊走,幾乎每個轉角處,都會看見讓人耳目一新的事物。所到處,總是吸引當地居民對我們投以充滿好奇的目光,那樣的好奇,也是我對這個城市的好奇。
Where are you from?
Taiwan.
Thailand?
Taiwan.
Thailand?
Taiwan.
Oh,Bangkok!
Just Beetle愛琴海系列亮麗PC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三件組  食尚玩家莎莎代言Just Beetle積木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兩件組(24+20)  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20吋
喀什米爾(Kashmir)旅行的途中,一路上我都會被當地人問到,從何處來?可能因為這裡鮮少台灣旅客前來,大多數喀什米爾人對台灣沒有概念,幾乎每次我回答Taiwan,都會被對方複誦一遍Thailand。
一開始,我還會解釋,台灣的地理位置在那裡?是怎麼樣的一個地方?到後來,當我說Taiwan,還是被誤以為是Thailand時,我乾脆回答yes。
喀什米爾位在印度北部,靠近喜馬拉雅山脈,對夏日酷溽的印度來說,是避暑聖地。當地有領土爭議,攻擊活動頻傳,巿中心幾乎三步一崗五步一哨,到處都是荷槍實彈的軍人和警察,我們到的隔天,當地報紙就報導了一起衝突事件,兩個警察因此殉職。可能因為這樣,在喀什米爾看不到什麼外國人,尤其看不到歐美等西方臉孔的外國人,來喀什米爾的觀光客,大多是來自其他地方的印度人。
居民熱情攀談
喀什米爾人對外國人非常好奇,也非常熱情,走在街上,隨處都會有當地人過來攀談,有的是想要兜售喀什米爾最有名的羊毛圍巾,有的就是純粹的和你聊天。
這趟旅行,是我和哥哥、妹妹,兄妹第一次一起出國旅遊。有一次,妹妹和妹夫在喀什米爾首府街邊的一家銅器店看銅器,我和哥哥則走進旁邊的巷弄閒逛。這時,兩個騎著腳踏車的小男孩好奇地圍在我們身旁,想和我們聊天,我邀他們拍照後,小男孩向我要手機看照片,一拿到手機,就開始在手機上試著找遊戲玩,滑手機滑得可靈活了。
原來這對小男孩是表兄弟,住在一起。年紀較小的男孩好奇又大方,問了很多問題,問我的父母親現在在哪裡?問我有幾個兄姊妹?當我說我的妹妹在街的另一頭時,他立刻拉起我的手,要我帶他去認識我妹妹,他一看到我的妹妹,就立刻拉著她的手,又走回了原來聊天的巷弄。
聊了一會兒,這對表兄弟的母親們也加入了聊天的陣容,原來,我們就站在他們家的門口。兩個女主人很熱情地邀我們到她家坐坐。她們家是一個附有小庭院的二層透天厝,傢俱陳設很簡單,但空間還算寬敞,看起來家庭環境在當地應該還不錯。
進屋後,大家席地而坐,年紀較長的女士是另一個女士的姊姊,非常健談,我們一進門,她就強調她們信奉回教,不是印度教徒,喀什米爾大部分的居民都是穆斯林。
我們問她,為什麼在街上,有的女性穆斯林可以露臉,有的會以全罩式頭巾遮住她們的臉?
她答道,那由先生決定,如果先生同意的話,就可以露臉,不同意就不可以,而在喀什米爾,大部分的穆斯林女性都可以露臉。
她還拿出甜點招待大家,我們離開時,她要我記下她兒子的臉書帳號,希望我們回台灣後,可以和她的兒子連絡。她說,她希望她的兒子多認識外國朋友。
純手工紀念品
還有一次,我站在街邊看著街景,一位穿著體面、長相斯文帥氣的年輕人和我攀談,原來他是個牙醫,診所就在我站的地方的二樓。他還邀我到他的診所參觀,他的診所不大,一個櫃檯,一間診間,沒看到護士或助手,裡面放著一台全新的診療椅,就像在台灣看牙醫時要躺上去的那種,這個全新的診療椅,和診所老舊的房子對比起來,有一種略顯違和的現代感。
或許是因為外國的觀光客不多,喀什米爾「觀光味」並不重,市區乎幾看不到高樓,大多是一層的平房與二層的樓房,房舍古舊,道路顛簸,間雜著門窗毀壞、牆瓦裂破的危樓。雖然建築看起來殘舊,但整個街區給人的卻是生氣勃勃的感覺,非常熱鬧,到處都是店面,販賣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。如果不特別把注意力放在人種的不同、房舍的破舊,其實還滿像大街小巷商號林立的台灣街頭呢!
不像其他國家的觀光景點,已被Made in China攻占,走到哪裡賣的都是大陸製的商品、紀念品。這裡賣的東西很特別,很多都是當地人手工製作的東西。賣銅器的商店,一邊陳列商品,一邊就用槌杵在打造銅盃、銅皿。飾品店陳列的許多手工木雕,也都是當地人自己雕刻的。
但有一點似乎是不變的道理,就是當你被辨識為外國人時,你就會「升級」為「肥羊」,同樣的東西,賣價相差甚大,一模一樣的銅壼,我在甲店問,一個要價一萬三千盧比(約新台幣七千元),另一家店則開價四千盧比,可以差上三倍,而且,我還沒開始殺價。
殺價以物易物
大部分的店家,都有殺價一半以上的議價空間,但也有的店家態度比較硬,我在一家服飾店挑了兩件印度風的童裝,要送給兩個女兒,店老闆只肯打七折,說什麼也不同意用五折的價錢賣出,哥哥請老闆抽他從台灣帶來的進口菸,一邊抽一邊講價。到最後,我們準備離開時,老闆才說,可以打對折,但哥哥要送他三根菸,我笑著說,原來在喀什米爾還保有以物易物的交易習慣,老哥則糾正我說:「那是我的外交手腕高。」
Justbeetle愛上巧克力系列ABS輕硬殼行李箱/旅行箱/拉桿箱/登機箱三件組  「MJ-BOX」展示品出清特賣會ABS材質超值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   行李箱旅行箱拉桿箱JUST BEETLE 愛琴海系列ABS輕硬殼登機箱28+20兩件組
出發到印度前,很多人都警告,印度的水質不好,吃東西要小心,很容易拉肚子,絕對不要隨便吃路邊的食物,但喀什米爾應該是個例外,我們幾乎是路邊攤一個接著一個的吃。十元盧比(約新台幣五元),可以買到一袋像麻花的甜食、可以買四根路邊的烤玉米、買一包炸蔬菜、買一包炒花生、買四個烤甜餅、買好幾根脆脆甜甜的小黃瓜、買一杯印度奶茶、買一杯加著堅果碎沫的喀什米爾甜茶……我們幾乎走到哪吃到哪,但本團卻沒有人在喀什米爾「中槍」。
我們在喀什米爾停留了三天兩夜,絕大多數的時間,都是在街頭巷弄遊走,東看看西看看,幾乎每個轉角處,都會看見讓人耳目一新的事物。所到處,總是吸引當地居民對我們投以充滿好奇的目光,那樣的好奇,也是我對這個城市的好奇。
而這一趟喀什米爾之旅,也可以說是一場,交換好奇的旅行。-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賞花之旅】台東季節限定,波斯菊和油菜花正繽紛!

跟著日本在地人逛街去!東京10大人氣商店街完全攻略

2019漁光島小旅行,發現海島新樂園!